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4年1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 - 2024年1月

沉浸式學習語境 自發自主學英語


英語作為國際語言,各小學都不乏舉辦各色各樣的英語活動,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位於元朗區的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擁有豐富經驗及出色的教學成果,藉發展各種英語創新課程,以跨學科協作及混合式學習模式,成功為學生打造沉浸式的英文學習語境,讓學生在輕鬆氛圍下主動自發地學英語。劉鐵梅校長表示近六年,學校教授英語的成果顯著,學生對英語抱有濃厚的興趣和熱情,學校亦受區內家長和學生歡迎。

創造友善學習環境 全面打造英語氛圍

學校致力營造全方位的英文語境,讓學生沉浸在英語的環境中學習,使英語融入日常生活。學校聘請多位外籍老師,營造濃厚的英語氛圍。例如低年級七堂課中就有六節是由外籍老師任教,比例甚高,有效培養學生對英語的熟悉感和興趣。學校積極培訓各外籍老師通過相關考核,除了教授英文科目課程外,亦有資格任教其他科目的課程,例如電腦、常識、視藝等學科,靈活地將英語融入其他學科教學中,使各科教學相得益彰。

外籍老師參與教學的部分甚多,例如低年級的閱讀課、戲劇課,校本課程和各形式富趣味的活動及創新課程。學生在校時間長,當他們長期接觸外籍老師,英文的語境氛圍便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在「沉浸式」的英文語境體驗下,學生便不懼怕用英語與人溝通。

在電子教學上,學校設有英語網上平台「FLIP」,鼓勵學生在家中活學英文。學生需要將自己在日常生活、課堂或延伸活動所學,以拍攝短片的形式放上平台展示,老師會加以奬勵。學校自2020 年開始已引入該平台,恆常給學生使用,不同能力的學生也能運用平台自主學習及創作作品,例如有同學在短片中演繹卡通人物角色,並配上自己的聲音,讓老師嘆為觀止。

跨學科協作教學 營造多元英文語境

劉校長表示,學校一直積極發掘不同地方學習英語的方式,例如從蘇格蘭、芬蘭、台灣、國內等地汲取經驗,了解如何更有效幫助學生學習英語。最終發現使用跨學科的學習方式,能全方位鞏固學生的英語能力。課程設計上,英文科會滲透其他學科元素,其他學科亦會滲入英文元素,不同科目之間相互協作,不但增強趣味性,且將英語與日常生活更緊密扣連,長遠強化學生整合學習的能力,豐富各學科的學習成果。

在英文校本課程方面,跨學科的教學形式多樣,包括將電腦科的編程教育融入英文學科。例如低年級將 Robo校本課程加上英文說故事的元素,學生不只閱讀故事書,更需要配合劇本,編寫程式去設計、創作故事書中的場景,並隨後在英語課堂上利用 Robo 演繹故事。這種模式讓學生能運用科技知識於其他學科,過程中享有更多參與機會,令課堂倍添趣味。此外,低年級的英文校本課程則滲入戲劇元素,開設英語戲劇課,聘請戲劇專業的外籍老師任教,鼓勵低年級同學勇敢用英語表達和演繹自己,以生動的形式,提高他們的英語表達能力,並培養其自信。

學校又將人工智能融入視藝科,學生須在人工智能內輸入英文指令去作畫,故需學習視藝相關的英文專用名詞,再去繪畫作品,學生不但能活用英文,更同時學習整合科技、英語及視藝科的知識,相互協作學習。學校更在每個學科中加入英文元素,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例如將英文滲入體育科,讓學生學習球類運動相關的英語,因為在日常生活中,看球類比賽亦須理解相關英文。可見學校的課程設計上甚具心思,將英語生活化,致力營造多元及互動的英文語境,讓學生體驗到不只英語課才須學習英語,其他學科亦然,自會對英語更為重視,明白英文作為國際語言的重要性。

趣味英語擴眼界 創新課程活動

除了跨學科協作,學校近幾年積極發展各種英語創新課程,如 Robo Wunderkind 編程結合英文說故事的課程設計,另外又引入 Global Eyes 主題式學習等,藉開拓各式各樣創新有趣的學科,大大提升學生對英語的學習興趣。Global Eyes 英文專題研習課,是由外籍老師帶領學生認識不同國家的特色和文化。當中一至六年級設有不同的主題,例如音樂、衣著、飲食、體育、節日或環境等,課堂上會採用 Project-based Learning 的模式。除了用英語學習其他國家的文化,老師亦會扣連本地元素,讓學生探索及做資料搜集,比較其他國家文化與本地文化的分別,擴闊學生視野,並在文化差異中學懂互相尊重,建立正確價值觀。

在匯報方式上,每級學生學習該專題後,皆會製作出成品作為學習成果。例如用環保物料去製作其他國家的服飾和演奏樂器等。匯報形式緊扣英語校本課程,例如二年級的主題是環境保育,Global Eyes 課程亦會緊貼環保主題,兩者教學相輔相成。此外,學生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會發現用英語搜尋相對容易,從而鼓勵他們多用英語尋找學習資源。

豐富英語活動 陪伴式學習歷程

學校每年會舉辦盛大的英語活動「國際文化週」(International Cultural Week)。活動期間,學校邀請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人士,為學生介紹各國的文化,並與他們進行具文化特色的活動和遊戲,藉此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創造適切的英文語境。此外,還會舉行「國際文化日」(International Cultural Day),全校老師會參與主題式的學習活動,到各課室圍繞主題展開教學,並與學生共同製作相關成品。

劉校長認為要令孩子自發學習英語,不僅僅是舉辦活動讓他們參與,更重要的是以全方位、跨學科的模式,在各科目中加入英語元素,讓學生明白英語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提升其學習動機。跨學科協作需要其他科目的配合,是各科老師共同合作的成果。這些課程及活動都讓英語成功地滲透學生生活的每個層面,讓他們享有繽紛多采的英語學習環境。

混合學習模式 互動中尋知識

學校摒棄傳統單向講課的教學方式,強調混合式學習,即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上輔以其他學習模式。例如結合資訊科技工具,兩者相輔相成,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質素。實踐上,老師要求學生利用電子學習平台作課前預習,如先看短片,回答短片問題,然後在課堂上與同學討論和交流,或者回家後作相關的評估及整合功課等延伸學習。劉校長認為混合式學習能增加學時,讓老師有更多時間與學生在課堂上交流討論,給予學生更多探索的空間,學習時得以更自發和投入,作為推動自主學習的重要一環。

課程發展主任馮湛琛老師強調學校採用「適異性教學」策略,教學時能全面照顧不同學生的個人需要,顧及他們不同的學習興趣,並指出學校的教學方針是以學生為本,老師會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與他們一同討論與交流,最後總結出答案。學校不提倡給學生一個固定的標準答案,期盼藉互動交流啟發學生,培養他們的解難能力,這亦體現學校因材施教、教學相長的教學方針。

推動獎勵計劃 鼓勵自主學習

學校致力營造無壓力的學習環境,以獎勵計劃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推動他們自主學習。例如學校設有「寶石計劃」,學生須收集四種代表四個學習能力的「寶石」,以換取相應的獎品。這四個學習目標包括語文能力、未來技能、價值觀教育及健康與人生四個層面,同學若達到相應要求,便可換取不同的非物質獎勵,例如與老師遊玩、吃東西等,因此學生都表現踴躍,在各方面努力爭取優秀表現。

學校又將星期三定為「無功課日」,即是每逢星期三,老師都不會佈置功課,而是讓學生自行編排當天的活動,並記錄下來,向老師匯報。劉校長認為要讓學生自主學習,就需給予他們足夠的空間和時間,學習自行安排自己的學習計劃。學生在「無功課日」會主動安排有益身心的活動,如溫習、學習英語、做運動等,在無壓力的環境下自行選擇有興趣的學習範疇,並藉此積極爭取獎賞。

此外,抄寫筆記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體現。老師在課堂上會保留一半黑板的空間,將學生整合的知識重點記錄下來,鼓勵學生抄寫筆記。學生在寫筆記之餘,同時掌握記錄科目重點的技巧,以及其中的思考方式。其他科目亦有中英對照的筆記,學生可主動學習其他學科的英文。透過抄寫筆記的訓練,學生培育自主整合知識的能力,並從老師在黑板上所寫的清晰重點,學習以各類高階思維工具協助思考,將之養成思維習慣,對將來升讀中學、大學的學習也大有裨益。

馮老師指出,以黑板記教學重點比 Powerpoint優勝之處在於前者能有效訓練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應用,並讓他們在與同學的討論中確認答案及深入學習。過程更貼合學生的學習歷程,不只是給出正確的標準答案,而是在討論分享中得出答案,指出錯誤,作出反思和改正,讓學生有深刻的印象。

教學成果豐盈 備受各方肯定

學校透過拓展英語創新課程,富趣味及互動的英語活動,以跨學科協作及混合式學習,將學校打造成學習英語的快樂天地。另一方面,在升學銜接上,劉校長表示大多入讀學校的學生對英語本就具有濃厚興趣,故升小學時在英語銜接上困難不大;而在中學銜接方面,學生經過六年「沉浸式」的英語學習,已奠定穩固的英語基礎,有助他們輕鬆掌握英文中學的課程內容。

在區內任職近三十年的劉校長坦言,十多年前,區內的學生害怕英文,認為學習英文非常困難,但隨着這六年間不斷優化課程及增聘外籍老師,學生不再害怕接觸英文,反而更見喜愛,懂得活學活用,培養出一定的英語表達能力。有家長更分享他們坐輕鐵時,見到學校學生即使在課外亦用英語交談,可見學生已將英語融入日常生活,自主學習英文,這在區內尤其難得。

學校的英語政策已成功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學生在六年學習後,有信心用英文與人溝通及表達自己,並享受學習英語的過程,這是學校在英語教學上成果豐碩的明證。由於雙語教學上的出色表現,學校亦常受邀到其他地區,分享雙語跨學科學習的經驗,足見學校在這方面的教學表現優異,備受各方肯定。

 

教育傳媒

劉鐵梅校長 劉鐵梅校長
學校發展各種英語創新課程 學校發展各種英語創新課程
為學生打造沉浸式的英文學習語境 為學生打造沉浸式的英文學習語境
學校教授英語的成果顯著 學校教授英語的成果顯著
學校聘請多位外籍老師,營造濃厚的英語氛圍 學校聘請多位外籍老師,營造濃厚的英語氛圍
使英語融入日常生活 使英語融入日常生活
學生對英語抱有濃厚的興趣和熱情 學生對英語抱有濃厚的興趣和熱情
學校一直積極發掘不同地方學習英語的方式 學校一直積極發掘不同地方學習英語的方式
在各科目中加入英語元素,讓學生明白英語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在各科目中加入英語元素,讓學生明白英語在日常生活的...
課程設計上,英文科會滲透其他學科元素 課程設計上,英文科會滲透其他學科元素
學校摒棄傳統單向講課的教學方式,強調混合式學習 學校摒棄傳統單向講課的教學方式,強調混合式學習
老師要求學生利用電子學習平台作課前預習 老師要求學生利用電子學習平台作課前預習
學校致力營造無壓力的學習環境 學校致力營造無壓力的學習環境
課程發展主任馮湛琛老師 課程發展主任馮湛琛老師
學校期盼藉互動交流啟發學生 學校期盼藉互動交流啟發學生
學生主動學習其他學科的英文 學生主動學習其他學科的英文
打造成學習英語的快樂天地 打造成學習英語的快樂天地
奠定穩固的英語基礎 奠定穩固的英語基礎
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
返回上一頁